右鍵不能

星期一, 10月 13, 2014

Edo de Waart

久聞荷蘭指揮家迪華特 (Edo de Waart)大名,終於有緣一睹(或曰聽)其功力。大師馬來西亞此行舉行兩場演奏會,一場為馬勒第三號交響曲,另一場則是理查.史特勞斯的《阿爾卑斯交響曲》。

馬勒的交響曲應該聽現場,為何?馬勒可剛亦可柔,剛則勢如奔馬,柔則冧到爆。其宏大的音樂觀及精密的配器,旋律多彩與嚴密架構環環相扣,處處可見巧思。如此恢宏,小小的音響系統可擠不下,現場還能聽見泛音迴響呢。

敢問當今可稱大師有幾人?阿巴多一輩子也沒有來過馬來西亞,海汀克年歲已高,不太可能來此。迪華特算是少數還活著的『元老』級指揮,此番千里迢迢前來,錯過了著實可惜。

馬勒第三號交響曲演奏費時一百分鐘,沒有中場休息。僅是第一樂章就長達三十分鐘,共六樂章,第四、第五樂章包括人聲合唱,如一部交響清唱劇。坐在一旁的年輕人對他友人說:記得叫醒我。 我很懷疑有人能在馬勒的演奏會睡著,充其量只會被其銅管和打擊樂震暈。

第一樂章結尾高潮的部分簡直是一整首交響曲的尾聲,使一些不明所以的聽眾拍錯手掌,被我身後的白人大叔譏笑。事實上我也在叫好,只不過是發自內心聽不見的。

古人欣賞作曲家作品(尤其是首演),聽到精妙處會情不自禁鼓掌喝彩,如聽爵士樂神人即興,發自內心的欽佩。那麼是誰規定樂章間不能鼓掌?好像是華格納,他希望聽眾能聽完整部作品再下定論。既然有這麼一個傳統,就好好尊重吧!畢竟古典音樂是著重傳統的音樂。我個人倒是不覺得樂章間拍手是什麼滔天大罪。

整首曲子演完後我們使勁全力『報復』,拼命鼓掌,逼得大師一直來來回回謝幕。 如花一般的第二樂章、第五樂章合唱天堂之歌,我已經難以分辨是指揮家還是馬勒本人的功力了,僅知一事矣:此乃天國之樂也!

P/S:英國Mozartian 霍格伍德 (Christopher Hogwood)於上月24日病逝,最終無緣來馬,實在是一大憾事!

PP/S:加泰隆尼亞終於模仿蘇格蘭搞獨立公投,西班牙中央政府宣布此公投違憲,將不承認,恐怕只有歐盟支持才能獨立。據我所知,法國不太情願看著加泰隆尼亞獨立。 身為球迷我祈求巴塞隆納千萬千萬不要加入法甲,否則百年西甲『經典大賽』不復見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