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四, 1月 06, 2011

CLANNAD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人們會稱麻枝准為大魔王。

我在此對 CLANNAD 評價是基於動畫而非遊戲。我雖宅,對美少女遊戲卻不感冒,我妒忌心太重,無法玩那種沉醉其中、回顧現實人生卻空虛無比的遊戲。Clannad 這部遊戲是一般向,不像大多數的美少女遊戲都是成人向的。意思主要是賣劇情,不是賣H。Key社的遊戲人們給予很高的評價,動畫改編的負責公司京アニ以嚴謹高素質製作聞名。

結果,呃,淚腺慘遭麻枝毒手......

男主角岡崎朋也,好人也,很負責任的男人。他樣子好看,又不人渣,學歷不高肯幸勞工作養家,這種人在現實世界很少見。在學校被定型為不良少年,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事實上他只不過是翹課而已),負責吐槽。無法抵抗芽衣叫他Oniichan~,果然是蘿莉/妹控。幾乎全部女角色都喜歡他,不過他果斷選擇了渚,其他女生也只好放棄。

女主角古河渚,好女孩,溫柔可人。她缺乏自信,重度天然呆,是團子大家族狂熱粉絲。體弱多病是造成她性格內向的原因。

女配角坂上智代,強氣+輕微天然呆+犯規能力。其格鬥能力已經是世界級水準,十幾個不良少年也能一下子踢飛。常扮成熊巡視校園,其實威嚇力更大。遊戲中她相當受歡迎,所以動畫為她製作特別篇,讓她在特別篇和男主角朋也戀愛。

女配角藤林杏,傲嬌+兇暴+主動。她更像男主角的損友,而非情人。人們見到她都退避三舍,要隨時預備閃避戰斧導彈式字典。動畫製作組也為她和岡崎製作特別篇。我個人希望,渚逝世後杏可能會成為岡崎續弦的對象。

女配角一之瀨琴美,知識天才,處世笨蛋。說話很深奧,一般人聽不懂,很難和她相處。

男配角春原陽平,主角損友,負責搞笑和吐槽。樣子欠揍,性格善良天真,為主角赴湯蹈火也不會猶豫,這種朋友很難得。遊戲有可以和他跑BL路線的BAD ENDING。有點可惜,女生都把他當成過街老鼠。

芳野祐介,雖然常常自導自演,但不失一位好前輩、好同事。

我也很喜歡渚的父母古河夫婦。這對夫婦實在太搞笑了,就像粵語說的『孖寶』。古河秋生真的是開麵包店或演劇的嗎?似乎更像職業棒球球員。古河早苗,永遠十七歲的人妻,她做的麵包非常難吃,偏偏聽見他人說她麵包難吃就會淚奔。其原職為教師,家中也開私塾。古河夫婦堅強睿智,對朋也起了精神導師的角色,就好像朋也實際上的父母一樣。

第二季 After Story 才是 Clannad 的精髓,雖然原篇也要看完才會更震撼。我認為,假如朋也女兒岡崎汐和她的母親一樣逝去,朋也必定離開小鎮或自我毀滅,那一幕讓我想起了海明威《戰地春夢》的結局。結局好不好因人而異,我可以了解製作人的為難(畢竟暴民不好惹),我仍會給他們肯定的讚賞。

心靈寄託對人類極其重要。岡崎朋也與父親關係惡劣,又不能打籃球,所以寄託於渚;渚體弱自卑,寄託於朋也。古河夫婦夢想無法達成,寄託於渚。他們失去渚後,寄託於汐。如果失去汐,對朋也而言,世上只剩空虛,無人等你回去的房子。朋也討厭小鎮、討厭學校、討厭生活,渚的出現讓他的黑白人生重新有了色彩、奮鬥的目標、想保護的事物。兩人一同追逐夢想,互相補足,互相安慰、鼓勵,失去對方,會迷惘茫然,找不到人生方向。

這部動畫是唯美日劇式哲理教學,外加催淚彈。可能有些男士會想看看女朋友被電影感動落淚的樣子,但切勿別選擇這一套動畫。為何?因為男士一起看的話也會飆淚,麻枝准劇本威力太強了,專門破壞人們淚腺。情節不是一味煽情,而是讓觀眾代入主角心境,感同身受。麻枝不愧為念心理學出身的,他的強項是描寫的故事總能讓觀眾聯想到現實世界,例如風子篇讓我聯想到與畢業後高中朋友失去聯絡,而美琴篇讓我想到與父母的關係,第二季更別說了,愛情、友情、親情當中,我最重視後者。

第一季在溫馨幸福的故事中度過,第二季看到一半才發現導演在第一季埋下的陷阱,不過已經掉進去了,這是什麼恐怖的劇本啊!!

P/S:網民們爭辯不感動就是冷血,是沒有益處的。遊戲沒玩過不敢評論,動畫中故事不同年齡層有不同的體會,要一名小孩因為這部動畫而感動有點困難,故事情節的感動之處主要是與觀者的人生經歷產生共鳴。

PP/S:在我懂事之後,我會為電影動畫情節而感動,但不曾哭。宮崎駿系列(如再見螢火蟲)、一公升的眼淚、秒速五公分,我都輕鬆看完;可是這部Clannad,我真的沒辦法、沒辦法不讓眼淚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