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六, 5月 28, 2011

學習態度

可能我患有ADHD(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自小無法專心學習,總半途而廢。由於上課無法集中,課業成績一向都很爛。我也很討厭管束,所以他人管教只會讓我憎恨。我喜歡學習,但不喜歡『有目的』的學習。『有目的』的學習往往會讓我厭惡,進而放棄。

『有目的』的學習如:

上課為了考試、練習足球是為了比賽等等。

我不喜歡為我自己的學習定下目標,喜歡隨性的學習,文學、歷史等書籍都是我作為消遣慢慢閱讀的。消遣也一樣,我無法為特定的題材寫作、玩電玩要達致特定目標之類的事也很討厭。

小時候學過單簧管(Clarinet)和基本樂理,因為幸苦而放棄。十五年後忘得一干二淨,已不認得五線譜,更別說吹奏單簧管了。

繪畫也學過,當然最後也放棄了。

想學習新的語言如日語,但想到檢定測驗就打退堂鼓。

有時候回想過去一事無成會覺得遺憾,但我不想重溫舊夢了。我的念頭只是心血來潮,不能持之以恆;如果再去接觸的話,可能會毀了我美好的回憶。

人說適當的壓力能促使進步,但我覺得因人而異,壓力在我身上只會造成反效果。教育學者說人們會因為學習的成果而感到高興,我則覺得滿足感與付出的努力不成正比。

P/S:常半途而廢會成為父母控制你興趣的藉口。

PP/S:很多人熱衷音樂考試,如英國ABRSM八級考、『演奏級』如ATCL或Dip ABRSM,這些都是業餘文憑,職業音樂家都在專業音樂學院接受培訓;既然是業餘又為何執著於等級呢?

PPP/S:鋼琴被稱為樂器之王,小提琴則是樂器女王,除了古典音樂外,也可用作演奏混音的電子音樂。東方彈幕遊戲其中一首節奏極快的電子音樂改編『最終鬼畜妹フランドール・S』,網上皆有神人分別用鋼琴和小提琴演奏。

鋼琴版:



小提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