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三, 3月 28, 2007

新生代歌壇

有人說新生代香港只有所謂的演藝圈沒有歌壇. 我以前也是這樣想的. 英皇捧紅了一大堆不會唱歌的廢人, 而且香港作曲和作詞的人也只是那幾個, 好慘.

其實不然,香港有許多強者,這不過大眾忽略了他。我以前很喜歡張學友等實力派歌手, 新生派的陳奕迅容祖兒也是我所愛. 後來出了一些不會唱歌的歌手.......... 我大感失望. 幸好後來有側田和泳兒, 都蠻不錯, 到後來我發現了方大同Dear Jane樂團我就完全改觀了. 方大同的R&B腔非常正統, Dear Jane 的美式搖滾風格深的我讚許. (不過嚴格上來說,方大同幾乎不唱任何粵語歌曲,因此界限模糊。)

現在台灣的阿沁出了一張新專輯, 叫著"梵谷的左耳" 這個名字怪的無比. 阿沁, 就是F.I.R黃漢青(不是那個阿叔) . 曲風日式,有F.I.R的影子。

馬來西亞有許多人才等待發掘. 但是自從張智成失業落魄回國我就認為現在的樂壇被盜版打個七零八落, 稀裡糊塗. 所謂『初九,潛龍勿用』 當惡勢力強盛時君子還是低調比較好。 在這個紛亂的世界, 沒有知識產權的人太多, 我身邊除了從事音樂界的人全都是非法下載或盜版的愛好者, 這樣的話唱片業遲早完.

中国人才輩出, 不過曲風唱腔似乎出自同一模板, 要擺脫其『農村味』還需要時間。 中国內盜版猖獗, 嚴重阻滯其唱片業發展。

新加坡的幾位新生代歌手都很不錯. 在一個"管教式"政府的國度很難有創意天才, 搖滾樂團幾乎是沒有的. 不能染髮、穿孔、長髮、紋身的搖滾隊恐怕有點像美國的The Click F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