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日, 3月 28, 2010

飛上天空

不給人思考的余裕之電影,我們稱為反智;不然則是引人反思的電影。UP IN THE AIR就是后者。

喬治古尼演的單身男人,一年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天上飛,其職責就是代替企業解雇員工。眾所皆知,一個人被解雇是多么糟糕的事情,失去人生目標、尊嚴喪失、家庭負擔如泰山壓頂。人之常情,要告知對方被解雇的確難以啟齒。喬治古尼就負責做這些必要卻又殘酷的工作。毫不同情對方以降低對方激烈的反應,喬治古尼老而彌堅。

他的對白:“我們的工作就像載著苦難的靈魂過河,給他們看到希望的曙光,再讓他們下船自己游過去。”

喬治古尼除了累積一千萬飛行里數的目標,人生極為空虛。他以酒店為家,生活規律,做正常社交,其實是疏離社會的孤獨者。新人安娜的熱誠及稚嫩,借以襯托主人翁的孤僻老練。

他和韋娜隨意的交往,深知是兩個寂寞的人互相補足,絕不深交;游戲的規矩不容破壞。后期他按奈不住中年的落寞,去找韋娜,卻發現對方另有家庭,落得一場空。就是這種人生觀的突然轉變,使一千萬飛行里數不再具有意義,他再度回到空虛之中。

劇終,他站在飛行時刻表前,唯有孤獨相伴。

人生到了一個階段,就想安頓下來,說不定是一種不斷循環的規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