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二, 4月 27, 2010

外星文明

說完神,該說外星人。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在本月發表:『勿接觸外星人,可能導致人類文明的崩潰。』我覺得這說法很有趣。

其一:外星人存在嗎?科學家找不到他們的存在證據。不過,宇宙如此浩瀚,人類渺小,怎麼能否定外星生命不存在?就已發現的適居帶行星來看,能產生生命的星球可不少。不過,大概如霍金所說,外星生命多是以微生物形態生存吧。當然,宇宙非常大,我們不能否定會有高智慧的外星人存在。

其二:如果真的有外星文明的話,他們會怎麼樣對待地球人呢?霍金說:『就像我們對待文明比我們低落的族群一樣』,這是合理的推斷。我們都知道,更文明不代表道德更崇高,以世界弱肉強食的定律來看,侵略性的文明比較容易生存下來,捕獵者的智力進化較完善,所以先進的外星人不見得會友善。 但地球恐怕沒有他們要的東西吧!宇宙遍布富有礦藏的小行星,許多適居帶行星亦可能有大量水源。地球最珍貴的東西是『生命』,我們身上的蛋白質。外星人或許會為了『生命』而來,我們只能祈求他們不是來把我們當作食物!即使他們『善意』地來『開化』我們這些低落的文明,分享他們的科技或文化,最終只會破壞地球生態、滅絕人類文化罷了。

其三:我們是否被發現了?假如外星人有極高的文明,人類都能看到一百多億光年外的事物了,先進的外星人怎麼會看不見我們? 有些人擔心地球發送的電波會讓來意不善的外星人發現地球之後居心不良,如 NASA 向宇宙播送披頭四的歌曲;其實地球的許多電波早就飄逸到宇宙之外了,不需等到我們發送給他們。外星人或許知道地球的存在,但無法來到數千至數百萬光年外的地球。假設他們有超越時空限制的旅行技術,理論上可以立刻來到我們面前,更不可能不知道地球存在。所以,我覺得我們不必要杞人憂天。

以上的說法都只是我個人推測,希望大家抱著輕鬆的心情看待,別太認真。(無需特地寫一份天文科學報告來證明我的無知,或以宗教之名訓斥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