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四, 7月 10, 2008

有感而發

雖然至年尾才去日本, 但心早就飛去那兒了. 東京! 偉大的都市, 繁華之極又不失美感, 商業化中又帶有濃濃的藝術氣息, 是我無法舍卻的地方!

忽然說起鄭丁賢. 他的言辭幽默, 筆尖鋒利, 寫過不少文章諷刺腐敗的政治現象. 我對他倒是很佩服, 可是有所保留. 他在一間混帳報社內擔任編輯, 他老闆做的壞事他也只好充耳不聞.

有人拿起我的莎士比亞全集, 翻了兩頁, 問我:"你怎麼讀這種奇怪的東西?" 不懂莎翁聽了會有什麼反應. 偉大的著作居然被稱為奇怪的東西, 難道他是托爾斯泰? 我身邊的大多數人, 大多數並非全部, 都說我在閱讀沒有用的東西. 不管什麼史詩、小說、戲劇, 這幫人都將它們定型為廢物、純粹浪費時間、怪東西之類. 我有些失落, 沒有幾個人與我分享這種興趣. 我喜歡寫作, 人們說浪費時間, 我只感覺到我被孤立了. 身邊的人們在談天時總是說些不著邊際的話題, 最終連自己在說什麼都不知道.

我懷念為我打開文學大門的啟蒙老師曾翎龍. 想起我們開懷的討論各種文學的課題, 種種的興奮、激情, 都不知何處去了. 我不禁涔然淚下 ...... 懷念你.....老師. (曾老師曰 :"我還沒有死啦!")

我在網絡漫無目的地漫游, 無意中發現了一片文章, 教人們怎麼樣寫好一部小說. 看得我搖頭嘆息, 那是書獃子的想法. 以我個人的嗜好而言, 創作是自由的, 寫作千萬不可以有個格式, 否則就是教科書的內容了. 一本小說不能離開生活太遠, 否則會失去重心. (除非和我一樣, 寫作純粹是一種消遣) 我寫小說只是個人嗜好, 並不在意他人怎麼看我的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