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二, 8月 19, 2008

日本大使館

今天一早, 我到日本大使館去陪親戚申請VISA, 也就是所謂的簽証. 大使館防衛森嚴, 幾乎把所有訪客當作壞蛋. 沒辦法, 它們是領事館, 不是咖啡館. 館內花園整齊, 沒有安藤忠雄設計的建築, 也沒有井上雄彥的壁畫. 很簡單的四方塊建築物, 入口處之上有「十六瓣八重表菊紋」的國徽. 親戚將回日本考博士入學資格, 必須申請簽証. 順便將親戚認可信交給我. 我也一路探明大使館的內部狀況. 大使館的印影機是不可以用的, 有什麼文件要複印必須到館外跑一趟.(別期望領事館的員工會做好心)

為什麼要簽証? 日本外交部已清楚列明 :為了遏制非法滯留工作. 簡而言之, 他們不歡迎傘兵或避債者(尤其是欠阿窿錢的). 日本有二十萬外國人居住, 其中十七萬非法滯留,相比大馬或歐洲各國算不上多。我親戚很不滿日本對大馬的外交政策, 說台灣香港等等皆不需簽証, 皆因大馬是傘兵國. 大馬土著是不會跳飛機的, 反正有政府供養他們. 華人與印度人則不同了. 貧苦的華人沒有人理會他們, 印度人亦然. 結果是部份去外國非法逗留工作. 非法逗留風險高, 萬一被遣返就完蛋了. 曾經有一個男人在日本當傘兵, 因意外客死異鄉三年. 直到當局尋獲他的身份通知大馬領事館他在大馬的家人才知道. 有高教育水準的人們更甚, 在外國深造後不回國貢獻. 不要怪他們不愛國, 此乃人之常情也, 人們當然嚮往較好的環境.

我親戚還說,如果人們詢問她的國籍,她絕對不會說她是中国人。她顯然不是中国國民,她持有馬來西亞護照。 但她也不承認她是大馬人,她說她是無國籍公民,看來她會說她是日本人是遲早的事。她之所以有這樣的想法, 是因為日本人歧視中国人。中国已擠身大國的行列,人民素質卻有待改進.

論愛國,愛不理性,不過我們對成長期居住的國家總有一點情意結吧? 政府不應把愛國與愛政府牽扯在一起, 愛國不等於愛政府。 國家只是人民交托給政府管理而已, 如果管理的不好, 就炒政府魷魚。

八月三十一日是馬來西亞五十一歲生日, 預祝大馬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