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二, 9月 23, 2008

黑心奶粉

我本來不想寫什麼部落格, 在假期輕輕鬆松的玩電玩, 如反恐精英和魔獸世界.

916大馬並沒有變天. 莫非安華故弄玄虛, 裝模作樣嚇人? 或許未必, 可能時機未到, 待國會再開吧. 首相拉伯與副首相納吉交換部長職位, 只不過是穩住局勢的舉動. 內安法令將拉惹伯特拉關進甘文丁兩年, 下場如同那數位印度律師. 希望這件事會促進我們廢除內安法令的決心. 國陣政府不可能撤消內安法令, 我們只能寄望它們倒臺.

中国發生毒乳製品的事件. 乳製品加入化學物質三聚氰胺(此化工物通常用於製作密胺塑料, 不可用于食品), 以增加牛奶內的蛋白質(凱氏定氮法檢測), 此化學成份傷害人體, 造成腎結石(尤其是嬰兒), 接著發生腎衰竭.

在人體內胃酸會將三聚氰胺分解: 三聚氰胺和三聚氰酸. 小腸吸收了通過血液循環進入腎臟, 再次結合沉積成石. 哺乳嬰兒較少喝水, 腎臟比成人狹小, 相對地更容易形成腎結石.

除了最無良的麤牌, 最近的調查爆出更多的黑心廠商, 包括國際知名品牌. 各國紛紛拒絕中国乳製品入口, 應該怪誰?

事實上, 中国的黑心食品屢見不鮮, 他國的黑心食品事件都不夠中国多(殘酷的現實) . 如果只是一兩間企業黑心, 不會對中国製造的聲譽造成太壞的影響. 問題是, 大小企業, 官商上上下下, 傳出很多黑心的作業, 外國人肯定對中国產品退避三舍. 中共政府要負上一定的責任, 官員檢驗疏忽或貪污黑箱作業也好, 均難咎其責. 在中国民族主義高漲的時期, 發生嚴重損及中国聲譽的事件, 民族主義者定然頹喪不已.

先談電影. 我不是一個喜歡看電影的人, 尤其在電影院看(討厭擠過人群一面道歉一面趕去廁所; 也很討厭隔壁的大叔一邊吃花生一邊亂丟花生殼; 或身後的情侶嘰嘰喳喳地說個不停, 把腳放在我的椅背上). 我常在家看DVD, 不想出外. 我看戲有選擇性, 通常『鑑賞』日本電影、日劇或日本動畫.

某些人看王晶電影笑個不停, 不懂他們為何而笑. 也有某些人喜歡看恐怖片. 我不喜歡恐怖片, 厭惡被嚇的感覺(用錢買嚇). 青春驚嚇片或B級恐怖片簡直是垃圾. 現在很多喜劇是爛Gag片, 用低級笑話取悅觀眾. 好萊塢幾乎每個月有一套超級大片出爐, 通常耗資美元數億, 或明星陣容鼎盛之類...... 除了濫用特級以外幾乎無可取之處.

這麼說來, 我是看文藝片的冬烘學究? 非也, 像王家衛或蔡明亮的電影我看了會吐. 我覺得一套電影最重要的是劇情及演員素質. 那我就來點評最近的電影吧.

蝙蝠俠-黑暗騎士:格調真的很黑暗, 故事普通. 已故澳洲演員希夫萊杰(斷背山同性戀牛仔) 飾演小丑. 許多人因希夫萊杰之死將他演出視為最高傑作. 我覺得他演得還好, 他成功詮釋一名為了尋找生命的意義而持續犯罪的小丑. 戲中表揚人性正面(接近劇終那幕), 我比較悲觀地認為人性黑暗,在現實世界中那兩艘船早就變成煙花大會了(小丑言) . 這套戲使我學會了一句話 :"Why so serious? Let's put a smile on the face!"

Ironman :孩童電影, 劇情是騙小孩的. 濫用特技. 對戰爭殘酷的描繪不深.

長江七號 :我很喜歡周氏的無厘頭, 但他的溫情路線我實在不敢恭維.

Wall-E :溫馨可愛的動畫, 意味深長.

功夫熊貓 :中華風, 不要抱著期望, 看看就好.

地獄小子-金甲兵團:很魔幻, 仿彿是奇幻電影. 各種各樣的怪物你方唱罷我登場,熱鬧無比.

赤壁 :姑且不論吳宇森是否依照歷史(三國演義也是小說家亂寫.)此片金城武演的諸葛亮角色設計得太可愛了, 他的對白新鮮有趣, 被吳宇森塑造成Joker亮. 張豐毅演的曹操霸氣十足, 對白很有個性:"慾望使人年輕...."

死神精准度: 金城武演死神千葉. 此片是一貫的日式哲理, 不過故事有點冗長. 以後請注意雨天, 說不定千葉就在你身邊.

我喜歡的兩部電影是動畫『Brave Story』 和『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Brave Story : 日式的哲理教學,一開始覺得些好像唬弄小孩,待接近尾聲的劇情感人至深。評論投訴電影不如原作;我沒看過原作,不願置評。

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好, 非常好! 此片讓我感動良久.此片講述的是現今中国的國內現象.
戲中講述城市貧富擴大距離, 人性沒有完全的善或完全的惡. 斯琴高娃演的知識分子嫁給工人, 無法溝通, 中年寂寞孤獨. 她和孩子們年輕的物質主義一代的代溝很大, 各自有各自的苦衷. 像周潤發那個角色, 看起來像騙子卻又不完全是, 他帶給斯琴高娃遲來的感情. 斯琴高娃離開城市, 最終回到東北和丈夫賣鞋子, 無奈與悲涼無聲無息襲來. 順便一提, 這部電影改編自燕燕寫的同名小說. 電影配樂製作為久石讓.

許鞍華導演應獲得更多掌聲.

P/S:待多年後才發現毒奶粉的最大影響:中国奶粉水貨客入侵香港,這現象加劇兩地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