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日, 6月 21, 2009

演奏會

前天去聽了一場小型的古典音樂演奏會. 有男女高音、中音、低音, 小提琴手, 大提琴手, 鋼琴手, 管手等等。雖然他們不是很有名氣或才華的樂手, 但我十分欣賞他們的態度.

對待藝術最重要的態度是要努力, 要有誠意, 要敬業樂業. 瞧見樂手們表演樂在其中, 陶醉的樣子, 已不虛此行。

我在廁所遇見一名不修邊幅、看起來像乞丐的人竟然是樂團指揮, 再次提醒我們不能以貌取人。

關於Magnificat,我不太喜歡巴哈原曲,John Rutter的改編比較有活力。巴哈是巴洛克時代最具代表性的音樂家,但和古典或浪漫時代的音樂家相比,其作品的複調音樂顯得較為單調,旋律不突出。我也不喜歡翼琴的發音。

巴哈的作品當中我比較推崇小提琴協奏曲,尤其是BVW 1041 A小調 行板。

古典音樂CD適合收藏在家休閒欣賞用, 但不管有多好的CD錄音和音響設備都不及現場演奏的氣勢或臨場感,去聽古典音樂演奏會是絕對值得一試的經驗。

三大古典音樂唱片公司為:Naxos(價廉,冷門曲子較多),Deutsche Grammaphone (高素質高價位)和 DECCA (專精歌劇錄製)

本人認為選購古典唱片最重要的是演奏者是否有傳達作曲家的原意,演繹技術也要完美。可以參考留聲機雜誌及 Penguin Guide (企鵝指南)的評價。古典樂樂評很主觀,所以最終還是要憑自己感覺去選擇喜歡的版本。完全否定西方專業樂評是不智的,他們的音樂底蘊及樂理知識很深厚,我們東方人對西方藝術音樂理解畢竟有限。

P/S:Barrington-Coupe剽竊騙局疑點很多,奇怪的是樂評家看不出來。Barrington-Coupe 沒資金,怎麼聘請好的交響樂團?短時間內Joyce Hatto 如何能錄製上百張光碟?她錄製的作品涉獵甚廣,通常音樂家一定有其擅長演繹的作品,不可能演繹各種不同風格卻面面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