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二, 6月 29, 2010

世界盃淘汰賽

小組賽出線後就是淘汰賽制,基本上球隊想贏的話都不不會放水,除非按照卜基的劇本上演。所以耐克廣告應該更名為『書寫劇本』。智利主帥『瘋子』比爾沙說:『記錄和魔咒都是留待人們打破。』 話說沒錯,不過他不知道卜基的劇本牢不可破。講波佬應該慚愧的是,我們都不如一隻德國水族館的章魚,人稱保羅大帝。六次世盃比賽預測全中。

烏拉圭是最好命的球隊,他們的分組對手基本上不強,如果沒發波瘟保證進四強。八強對上加納的比賽太過戲劇性,幾乎變成鬧劇。加納前鋒加時賽最後一分鐘總攻,球在空門線上被烏拉圭前鋒蘇亞雷斯用手擋出,烏拉圭當場被判紅牌+罰球。119分鐘,罰球只要進了就贏。全非洲人都看著吉安主踢罰球。豈知他用力過猛,擊中橫梁飛出,烏拉圭逃過一劫成功進入罰球決勝負階段,加納踢失兩個點球,烏拉圭晉級半決賽。吉安崩潰倒地痛哭,就因為他的失誤,加納應勝不勝。蘇亞雷斯歡欣慶祝,照結果看來,他的紅牌手球絕對值得一搏。

英格蘭是悲劇球隊,他們每一屆大賽承載非常大的壓力和期望,英國的支持者總是太過高估英國的實力。英超之所以是世界一級聯賽是因為他們擁有許多優秀的外國球員,對國家隊實力影響不大。卡佩羅在入選賽表現固然可喜,但在世界盃小組賽的戰術卻叫人不敢恭維。勉強擠進16強,遇見表現穩健的德國,慘負1-4,許多人的憤憤不平。怪昏哨、球員、教練、FIFA、聯賽,過後還要怪英國球迷期望太高。吹捧上天的英格蘭黃金一代,實力不過爾爾。蘭帕德的進球如果算進就會改變結局,英國球迷不斷地用這事情麻醉自己。請看看英國球員的表現:前鋒魯尼一球未進,後衛特里、爾普森夢遊,兩翼漫無目的奔跑無法突破。反觀德國年輕人穆勒、奧茲爾表現十分出色,德國極快的反擊傳球、身體壓迫戰術,打得英國毫無招架之力。德國極佳的比賽數據告訴人們,他們不是進世界盃製造新聞:內訌啦、偷情啦、逼宮啦,他們是紀律嚴明,一絲不苟的德國人,英國耍大牌的球星真的要向德國人學習。德國球員陣容很年輕,四年後巴西世界盃可望大放光芒。

德國人向世界展示,他們的科學足球效率十足,八強4-0擊敗阿根廷,再次進入半決賽,盡顯霸氣。阿根廷大敗,其中原因在於人選,阿根廷國家隊沒有選中甘比亞索、里克爾梅,反而選用光輝不再的維綸。老馬錯用戰術,隊友們無法配合梅西,使他無法發揮;前鋒特維茲、希瓜因過份個人主義,為人詬病的後防漏洞百出。他們之所以一路大捷,是因為遇上的對手弱。馬拉多納對足球十分熱情,不過他實在沒有教練的能力,頂多是位精神領袖。

至於德國在半決賽0-1敗給西班牙是後話。大賽只要一個失誤,就足以致命。

巴拉圭的防守足球,一路防守到底,對上同樣打防守足球的日本,比賽悶慌0-0和局,直到點球大戰才勝出。日本鍥而不捨的精神和努力,讓球迷哭泣之餘還能自豪的抬起頭,如櫻花壯麗的凋謝。駒野友一射失點球是他太過自信,他自稱平常他射點球命中率97%。不過,點球大戰的階段並非平常訓練,已不是技術的問題,選手必須具備極佳的心理素質,還要一點運氣。

巴拉圭最終還是0-1敗給西班牙,他們的總統盧戈不需跳進泳池了。這場比賽雙方各獲得一個點球,都成功被門將撲救,看起來像做秀。

葡萄牙的C羅不配當隊長,他不懂得和隊伍合作,一味顧著個人表演,白白浪費許多機會。世盃人們對C羅的記憶是敗給西班牙後他對鏡頭吐口水。葡萄牙左後衛科恩特劳表現令人眼前一亮,可望轉會到大球會。

西班牙勝德國並非章魚的運氣。西班牙的控球讓球場變成『西班牙遊樂場』,牢牢控制著比賽節奏,對手無從反擊。除了近乎心靈感應的默契,華麗的個人技術也賞心悅目。中場有發電機如哈維、伊涅斯塔送出絕佳妙傳,前鋒則全靠維拉做個人突破,因為托雷斯最近陷入低潮。雖然每場比賽只勝一球,但打進決賽已證明其實力所在。其宇宙陣容也讓對手心存畏懼,不敢貿然進取,這可以從德國身上看得出來。他們陣容有幸福的煩惱,即使板凳球員另外組織一隻隊伍參加世界盃也能打進半決賽。

智利對上巴西打精彩的進攻足球,可敬。但連巴西都打功利足球的時候,智利還能不吃虧嗎?

荷蘭打進決賽也要靠一點運氣,他們對上最強的對手就是巴西。荷蘭已不是過去『全攻全守』的隊伍,而是功利的不能再功利的打法。比賽才一開始巴西就進球,他們卻沒有意志力去守住這個優勢。結果這支『功利』巴西在后防失誤下被對手反超,被荷蘭、卜基聯手『做掉』了。巴西的妖人後衛如麥肯、盧西奧表現突然失常,耐人尋味。卡卡有些無奈,送出三次助攻的他已完成自己的職責,無奈隊伍失誤太多,他也只好退場。小羅在家看直播可能會暗笑:“誰叫你不選我?”

半決賽對上烏拉圭,荷蘭已經走到這裡,絕對不能輸。3-2的比分還要靠裁判的誤判,第二顆進球明顯越位。不過,烏拉圭不能用這顆進球推卸他們的失誤。烏拉圭90分鐘的第二顆進球使下注的人輸一半賭注給卜基,嗅到假球的腥味。

2010南非世界盃決賽,『無冕之王』荷蘭對『鬥牛士』西班牙。兩支隊伍均不曾奪冠,預料會不惜祭出一切法寶,爭個你死我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