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一, 11月 21, 2011

思想僵化

陶傑先生認為讀中國歷史是一件沉重的事,我感同身受,在此發表一些意見。

中國歷史戰國時代百家爭鳴往後的歷史就是魯迅先生所說的『吃人』。『吃人』在此並非指中國史書常出現的『民裡相食』的慘劇,而是血淋淋的改朝換代史、思想控制史。中國歷史之黑暗,實非善人所能承受之重。

中國撰寫史書的人有主觀的政治想法,歷史記載應該是中立的。現代中国出版的書籍立場偏頗尤其嚴重,淪為中共專制政權的宣傳喉舌。

例如,皮日休的唐詩已說過, 隋煬帝開鑿大運河對民生經濟起了很大的幫助,其貢獻不能否定。但作者硬要說楊廣『昏庸』、『剝削』民脂民膏、開鑿的大運河導致『激烈的階級矛盾』、胡亂引用馬克思或恩格斯的言論;公式化的寫法叫人莞爾。從客觀的角度來看,開鑿大運河的確耗盡民力,但對後世人貢獻巨大。

蘇共也好中共也好,都要求對人民的思想控制。 不敘述社會問題或鬥爭勝利的作品就是『形式主義』,王爾德『為了藝術而藝術』的唯美主義肯定不受歡迎。中共『文化大浩劫』扣知識分子『右派』的帽子,強調思想上的統一,扼殺思想自由。這樣的做法只會導致人們『思想僵化』,成為一群『樣板人』。

P/S:中国發生左派燒《南周》這等荒唐事,與中共意見相左就亂扣『漢奸』的帽子,還不知自己已成了笑柄。

PP/S:現在中国有保護藍領的權利嗎?民主國家的工會比中共的專制政權更能為工人爭取權利。

PPP/S:紡織名牌包包的工人就要買得起名牌包包才叫社會平等嗎? 知識分子或企業家使用腦力勞動就是不勞而獲嗎?動動腦筋吧,老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