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四, 10月 28, 2010

模擬人生

在英國,食物不好吃,人們很古板,小鎮除了酒吧也無處可去,《模擬人生3》就成了唯一的消遣。

模擬人生系列(台譯模擬市民,我實在不了解『市民』跟遊戲內容有什麼牽扯),就是Sims,EA出品(之前是Maxis)的鎮山之寶。簡而言之,就是操控電腦內的虛擬娃娃生活。

回想起來,我在初中就開始玩模擬人生,我和尊憲的友誼一部分也是模擬人生貢獻的。當時我還記得我們總是使用一樣的人物模型,直到我們知道能夠使用自製的人物模型。日本人製作的人物模型就非常不錯。第一代模擬人生沒有那麼複雜,直接下載整個人物模型放進去,人物也沒有表情,只有動作和符號表達心情。

玩過西方人出版的遊戲都知道,他們和我們東方人的美感相去太遠,他們喜歡寫實風,我們喜歡耽美風,創建模擬人生的人物模型也一樣。

我和尊憲常惡搞建築的藝術(開Moveobjects on),將屋子建到對面馬路去。(當時的模擬人生無法看見鄰居。) 也大搞雙城記,建兩棟大房子用橋樑鏈接起來。到二代我就沒惡搞建築藝術了,尊憲仍樂此不疲,建了鋼彈頭及Ziggurat。

我們有第一代全部擴充包,盡其惡搞之事(例如用貝克漢姆的人物模型搖屁股,或耶穌先生表演歌唱,Superstar包。) 我們也很喜歡約會包、假期包、寵物包,和魔術包。我認為擴充包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創立了Community Lot,就是不同的家庭能在一個中立的地點交流、活動。

無論多喜歡,時間過了,我們還是得放棄舊作。所以我們在高中正式踏入模擬人生2時期。我們沒有一起玩模擬人生了,雖然仍有交換情報及配件的習慣。

模擬人生2系統更為複雜,人物不再是單一模型,而是由身體各部分及五官組成,能表現各種表情。第二代也能看見左鄰右裡,而自製配件轉換成皮膚及各種化妝(如眉毛,髮型之類。)

我樂意接納第二代,用各種配件創建日式美女或韓式美男等。我的主角可是一個興趣全滿(用修改工具)的酒吧老闆(Open for Business),所以他可以胡天胡地的大吹法螺,也不會使其他人們發悶。當時他養了五隻貓兩隻狗(Pets),住在一間冬暖夏涼(Seasons包)的單人小屋(他和女友分開住。)除了以上提及的擴充包,我還裝有University、Nightlife,和Bon Voyage。

可惜,Bon Voyage的系統還沒熟練,就遭遇了我的『模擬人生黑歷史』,為了升級電腦裝備的顯示卡及RAM,我的硬碟無故被Reformat掉,遊戲資料及存檔全消失無踪(電腦專家:都叫你備份的啦!)(我:哇靠!?你還好意思說?我叫你升級硬件還是叫你重裝硬碟?)。我甚至動用程式將這些資料從硬碟痕跡中挖出來,不過已全部Corrupt不能再用。當時我真的真的很消沉,比《魔獸世界》的80級Account被人盜去還要消沉(因為Account被盜還能打電話去美國取回)。我幸苦創建的許多房屋和人物毀於一旦,無心再玩,模擬人生2被我扔進了垃圾桶。當時連模擬人生2都成了禁句,誰在我面前提及模擬人生2高達八成會中我的卍解。

在2010年,我才肯接受2009年推出的模擬人生3(自言自語:你太像你死去的媽了。)一開始當然是什麼都沒有,但短短的數個月內,我已有2GB的配件(Mod)!現在我醒目了,要移動遊戲文件之前一定會將遊戲儲存搬家搬到其他地方以免被河蟹吃掉。現在我又可以做出美麗的人物及房子,淡忘之前的黑歷史。

不過我對第三代不滿的地方主要是『兔穴』(Rabbit hole),就是不能交流的Community Lot。這種Community Lot是毫無意義的,還不如不要做。值得注意的是第三代的無邊界社區系統值得讚賞。

目前最想做的,就是等Late Night寄到,用我的少女人物們創建一個類似《K-ON!輕音部》的Band。

以下就讓我們比較《模擬人生3》東西方人美感差異。

西班牙《模擬人生3》網站(Skysims2)製作的人物:



中華圈《模擬人生3》名製作人檸檬葉(Lemonleaf) 製作的人物:



在下的《模擬人生3》 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