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五, 9月 30, 2011

源平合戰

戰略遊戲《幕府將軍2》推出新的資料包『源平合戰』,將時間倒退370年,回到平安年代。CA公司有戰爭史學家助陣,向來製作的戰略遊戲注重歷史真實性(雖然並非十全十美。),由於製作公司文化差異出現了許多謬誤,但不失為一款精彩的製作。

源平合戰,史稱『治承·壽永之亂』,是在公元1180年至1185年,日本武家氏族源氏、平氏之間的戰爭。這場戰亂徹底地顛覆了公家的統治,武家正式站上歷史的舞台。

我對平安時代的印象是模仿盛唐風氣的貴族們,風水陣極好的平安京,還有落後的農村。

平安時代的走卒們(足輕)大多是為武士的隨扈(郎官)或奉公人,作戰風評極差,為土雞瓦犬之輩;否則平氏七萬大軍怎會在俱利伽羅峠之戰被人嚇得掉下山谷摔死呢?

平清盛權傾一時,專橫跋扈,不通長久經營之道,『上不敬天皇,下不恤百姓』,更得罪許多貴族(公家、武家)。掌權忙於對付叛亂,亦沒有培育接班人,以致身死後平氏王朝土崩瓦解。

權利鬥爭無手足情可言。在討伐平家的戰役中,源義經屢立戰功,平氏滅亡後,源賴朝即翻臉不認人。源義經的事蹟許多是經過後人浪漫化的,實則他是不按理出牌的猛將。

平家一眾武士的失敗可以說是自找的,但宗盛兒女情長或知盛投海還是會讓人惋惜。

平家物語道:『祇園精舍的鐘磬,敲出人生無常的響聲;娑羅雙樹的花色,顯示盛極必衰的道理。驕奢者不久長,猶似春夢;強梁者必消逝,恰如輕塵。』 ,印證了世事無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