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四, 5月 09, 2013

第十三屆全國大選

這幾年來我很少寫關於政治的東西了,比較集中在小說、音樂及書籍方面的興趣,至於政治,我早就倒盡了胃口。

面子書、推特等社交媒體在中東『茉莉花革命』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其功能在於能迅速串聯有志之士,傳播各種消息等。

主流媒體失去公信力,網絡媒體成了人們唯一的依靠。 但網絡傳播的訊息許多是沒有根據的無稽之談,要不然就經過誇大修飾,無知的人們極易被這種假象迷惑。

網絡暴暴力的現象也十分叫人頭疼,如對不同政見的人們進行人身攻擊或恐嚇威脅等。

他們對民主的一知半解造成畸形的民粹主義:訴諸於暴力,或自以為是的一廂情願。

這些因素在大馬第十三屆全國大選都造成一定的影響。

大選的成績出爐讓許多人不快,他們並不了解或接受城鄉投票意向分歧,只要是不滿意的成績就認為是做票,但證據並不見得多。投票程序中固然有許多可疑之處,但整體的成績證明在野黨還是無法撼動執政黨鄉區鐵票,加上他們十拿九穩的東馬選區,五年前覺醒的人們要推翻已盤根五十六年的執政黨仍需要很長的時間。

在大選前我已告訴人們我的分析結果,無奈許多人被不現實的願景沖昏了頭腦, 反標榜我們為『叛徒』或『膽小鬼』,我告訴他們的是擺在眼前的事實。

無法接受大選成績的人們藐視選舉成績,或訴諸於外國勢力介入等不成熟的舉動,他們要了解民主的真諦還有漫漫長路要走。我慶幸希魔不再世,他能輕易煽動激動的群眾,幹出可怕的事來。

最終要說的是,不管選舉成績如何,我們必須尊重民意,檢討失敗的原因,擬定出應對的方法,到鄉區為民服務,教育人們民主的意義,來屆大選再接再厲。最重要的是,不要放棄,為了更美好的將來而努力耕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