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日, 3月 13, 2011

日本強震

日本仙台海岸外發生強震海嘯,東北三縣傷亡慘重。日本的防震設施很好,一般的地震沒有太大的問題。但這次的震級為9MW,是日本有史以來觀測到最強的地震,所以破壞力也相對得大。

宮城縣遭遇的破壞最嚴重,正當日本政府投入十萬自衛隊救災時,又發現福島核電廠原子爐發生故障。輻射洩漏比任何災害更為嚴重,必須最優先處理。

對日本稍微有認識的人都知道他們處理事情井然有序,地震當日東京都圈地鐵停駛(要知道澀谷八公站每天人流量60萬),沒有混亂,人人守序。便利店免費派送飲料,交警安排人們疏散,人們的冷靜寫在他們臉上。連新聞報導也不煽情,只報導事實。日本防震技術佳,絕不是豆腐渣,他們的新宿大樓晃動厲害,但不會倒。

每逢日本有災難,都會有一群糞青拍手稱快,大放厥詞。他們有失憶症,不記得莎朗斯通說過汶川地震是中国人報應,傷害中国人民的感情。他們也有混淆症,無法區分軍國主義跟一般民眾。這種人民國時代就已存在,徐志摩曾說過要這些人做X光檢查,看看他們有沒有心肝。

但有一些並不是糞青,而是太無聊的人士,他們可以來自世界各地,只是為了在網絡引起論戰而『扮演』某方,用偏激謾罵挑起鬥爭,然後欣賞人們的回擊。這類行為我們稱為『Internet Trolling』,在各大論壇、Youtube 評論很常見。

以前我曾在論壇看見人們爭吵,管理人發現挑起鬥爭的人同時使用兩個賬戶先點燃火苗。

P/S:我最討厭Youtube的評論。可能因為無聊而上Youtube的人很多,所以無謂的言論也較多。反正一開始就是有人會留下『沙發、頭香』的評論,接著就會有人辱罵這些人,再來就會有人辱罵那些辱罵別人的人,然後就會出現Chuck Norris和Justin Bieber 的玩笑,最後則是『Thumb Up if you think .......』之類的說法。千篇一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