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六, 3月 05, 2011

虎媽的輓歌

蠢家長害人不淺,也很容易騙,只要說是對孩子好的,就有人相信;身邊最常見的莫過於補習中心露骨淺薄的推銷。

我討厭『莫扎特效應』這種商業炒作,一位偉大的音樂家竟然成了商家撈錢的綽頭。其實『莫扎特效應』效果極微,不如讓孩子去學習音樂更好。

讓孩子學藝要看他們有沒有興趣,學不來或不想學就不應該強迫,莫扎特只有一位,要孩子像莫扎特的機會比中馬票還難。如果不想孩子往某一方面發展的話,就不該培養他們那方面興趣,『孟母三遷』就是為了讓其子脫離環境的影響。名音樂家德弗扎克,其父是屠宰商人,也是業餘小提琴手;其父想要他接管屠宰生意時他卻想當音樂家。

說到這兒,相信許多人會提起美國的『虎媽』 Amy Chua,她對孩子要求非常嚴格,其女成就非凡,但我不能贊同她的管教方式。劉軒說Amy Chua 的管教方式像教練;我說父母和教練不一樣,不能混為一談。世界上確實有許多教育失敗的蠢家長,如:餵嬰兒喝可樂、在孩子面前吸煙、把孩子送給麥當勞等。但不是叫你要像典獄長般極端方式管教孩子。童年陰影孩子會記住一輩子,直接影響他們的人生觀。

且看『虎媽家規』:不准在朋友家過夜、不准打電動、不准選擇自己想要的課外活動、不准拿低於A的成績等等。

1-不准在朋友家過夜。美國文化,派對之後跟隨異性回家過夜通常沒有好事,這條規我沒異議。

2-不准打電動。打電動何錯有之?打電動不會變蠢,至多影響視力。太小年紀玩電玩不好,但長大了不該禁。

3-不准選擇自己想要的課外活動。最不能贊同,喜歡什麼課外活動就往那一方面發展,只要不是殺人放火就行。為何一定要強迫他們選擇『你的選擇』呢?

4-不准拿低於A的成績。不能贊同,成績不代表一個人的品性及知識水平。

說到底,只是孩子滿足了家長的虛榮心。什麼卡內基音樂廳獨奏、什麼交響樂團首席,只不過是一種過眼浮雲的成就,不要用孩子來滿足虛榮心或填補自己無法達致的遺憾。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自己不想做的事不要叫孩子去做。為人父母者要以身作則,不想孩子學壞自己也不要使壞。

每一對家長所追求的都不一樣,有些家長希望孩子成就非凡;我對萬事不苛求,順其自然,我希望我的孩子成為一位平凡、簡單的人,
那麼他們就永遠無法超越我了!

平凡就是一種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