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日, 3月 06, 2011

制裁

或許我的性格真的有點像老伯,喜歡看日本時代劇、大河劇。

時代劇,中文俗語就是古裝片。

在日本最具名聲的時代劇莫過於《暴坊將軍》 (暴れん坊将軍,Abarenbo Shogun),由松平健飾演,一拍就是二十三年,八百多集,每一集一故事,絕不拖泥帶水。少女成了歐巴桑,青年成了大叔,松平健依然硬朗威武。此劇講述第八代將軍德川吉宗懲奸除惡、除暴安良的故事。將軍裝扮成消防員的浪人潛入民間,探討人民疾苦,一旦發現奸商污吏,必將其制裁。一成不變的音樂和朗朗上口的台詞,每一集必定重複,套句現代語說,洗腦劇情也。

反正在劇尾一定是(夜晚)將軍單槍匹馬揭發壞人的陰謀:“你們的陰謀就到此為止了!”

壞人一定會問:“你這傢伙是什麼人?” (貴様、何者だ?Kisama, nani mono da?) 現代回答是:“我只是路過的假面騎士,給我記住了!”

將軍就會亮出最著名的台詞:“忘了余之容顏嗎?” (余の顔を見忘れたか?Yo no kao wo mi wasure taka?)這時就會來個將軍的臉部特寫,眾壞人先是一怔,接著就會認出將軍,誠惶誠恐地跪下:“將軍大人!”(上様。ue-sama。)

完了?不。將軍一定會數落壞人的罪狀,接著說:“天理難容,你們速速切腹謝罪吧!”

反正都是死路一條,壞人心一橫,大喊:“此不肖之徒竟敢冒充將軍,來人!殺了他!” 接著不懂從何處冒出一大群嘍囉。

又是經典片段,先是播放從不更換的背景音樂,將軍拔出三葉葵家紋的名刀,接著把刀反過來拿(意在用刀背打人,慈悲不殺。) 然後一人像切菜瓜般打倒雜魚,偶爾御庭番忍者或其他武士會助陣。

主謀一定還未死,將軍大喝:“制裁!”(成敗!Sei Bai!) 兩名忍者就會殺掉壞人主謀,天下太平。

松平健因此和『將軍』(另加騎白馬)的形象分不開,甚至有學生在歷史考題寫德川吉宗是『暴坊將軍』。 2003年後此劇終於告一段落,松平健成了另一則傳奇:松平健桑巴,歐巴桑都會跳呢!

P/S:同樣效果的時代劇是『水戶黃門』了,在日本是耳熟能祥、類似包青天的人物,正史中為水戶德川家的德川光圀。時代劇的形象依舊是微服私訪(裝扮成越後的絲綢商人),懲奸除惡。水戶老爺跟壞人惡戰中,其侍從往往會掏出三葉葵家紋的印籠(小盒)叱喝:“退下!不認得這家紋麼?” 一亮牌,壞人通常都會放棄抵抗,俯首認罪。看哆啦A夢長大的朋友們或許記得一個叫『黃門丸』的道具,吃了之後講出自己的名字就能使壞人跪下求饒,典故出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