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四, 3月 24, 2011

Yellow Journalism

我對大馬的媒體很失望,在報導日本核電廠的事故使用煽動性的新聞製造恐慌,嘩眾取巧;這種報導手法我們稱為『Yellow journalism』。我閱讀多國新聞,外國的新聞報導用詞遣字完全依據事實報導。福島核電廠事故情勢嚴重,但並非『日本沉沒』,情況仍在控制之下。一名麻省理工的原子學研究員寫了長篇大論解釋碘131為何物、核電廠構造、各種可能發生的情況等。該組織解釋,切諾貝爾事件不會重演;鑑於切諾貝爾事件的教訓,現今的核能發電技術以改進許多。

至於東亞各地杞人憂天,擔心放射性物質會飄過去,其實放射性物質飄不到那麼遠的地方,怕什麼?最直接受到放射性物質傷害的是修理核電廠的維修人員,他們的使命最高尚。

核電廠事故主因是天災,但後續發展為人禍,日本東京電力公司處理不當。

P/S:我並沒有說事情不嚴重,也沒說過人們應該放鬆警惕,請勿斷章取義。

人們善忘,媒體跟進速度也很快,現在基本上都在報導聯軍轟炸利比亞。

狂人卡達菲罪有應得,如果被炸死就惡貫滿盈。十多年前美國炸不死他,這次聯合國大軍出動看他如何面對。各國反戰分子又出來反對歐美干預利比亞內政,鄭先生稱這些反戰份子為『犬儒』、『偽善者』,我認為不恰當。或許聯合國出師有名、卡達菲這種狂人也不是能通過外交手段能夠勸服,但我還是要說,世界上沒有『正義』的戰爭。

『我討厭這個用暴力換來和平的世界。』

很可悲的是,法律/秩序有時只能以暴易暴地執行。G20峰會,每年總有數之不盡的鬧事者混在示威者當中搗亂,警察被迫動用武力驅散或逮捕他們,往往會傷及無辜。(請參考Ian Tomlinson事件。)聯合國出兵幫助利比亞人民固然應該,但會不會傷及無辜又是另一回事了。

鄭先生說歐美幫助利比亞出於人道固然是笑話,主要考量當然是『選票』、『外交局勢』及『可以控制的政權』,否則出兵轟炸一次經費誰來負責?

ACG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黑的不能再黑,幾乎所有登場角色都死過一次。(某些程度來說,其實學姐死掉好過壞掉。)QB不愧為詐欺師/奸商/政客。他不說謊、不隱瞞,但你不問,他就不說,他說的都是誤導人的真話。 網友『月讀』說得好,虛淵的敘述手法是『角色在混沌和絕望之中表現出人性的光輝。』(故有島民說,虛淵給予觀眾99.9%的絕望,剩下0.1%是更絕望。) 我討厭商業化糖衣包裝的故事,虛淵+新房的魔法少女是一股清流。

『拜託了,神呀...就算是這麼糟的人生,至少在最後讓我做一次幸福的夢吧......』

不要期待虛淵會給你們Happy End,準備引向永夜吧!!!

P/S:新房其實是在導演一部披著魔法少女皮的《浮士德》,整部作品與歌德的《浮士德》多有相似之處。

《幕府將軍2:全面戰爭》(台譯:幕府將軍2:全軍破敵)是年度最佳戰略遊戲。

我非常喜歡這部遊戲。不過不要拿來跟日本公司KOEI出品的戰略遊戲比較(如太閣立志傳、信長之野望等。)畢竟這部遊戲為英國公司製作。玩過全戦系列對這家公司不會陌生,Creative Assembly出品,必屬佳品。

關於我對日本戰國的認識,我在下一編日誌會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