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二, 8月 21, 2007

導火線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 動作似乎很好看. 名叫《導火線》, 由甄子丹飾演的警察很打得, 整天蓄意傷人, 有時更打死犯人. 這種人似乎不是警察, 是正義之士, 是武俠. 以暴易暴乃英雄主義之根本也. 我可沒看過超人和蜘蛛人電影會對犯人說 :"你可以選擇不發言." 《導火線》戲裡的三個越南兄弟為"壞人" ; 除了大哥呂良偉比較少打架(因為他不是武打明星) , 二哥鄒兆龍和三個釋行宇幾乎都在戲裡打個不停. 三兄弟都是狠角色, 卻很孝順. 古天樂這個角色帶有一點悲劇意味, 他的女朋友范冰冰則是花瓶中的花瓶. 古天樂和甄子丹的友情很有趣, 卻又描繪不深. 范冰冰和古天樂的感情簡直有點兒戲了. 羅蘭飾演甄子丹的母親, 出現時間雖短但印象深刻. 電梯中死掉的女警一點都不讓人同情, 雖然她是笨死的但其實也很無辜. 鄭則士死得更加冤枉, 被燒雞炸死(如果是我演我才不要死得這樣Lame) 綁架人質的情節實在不太可能. 行宇隨手拋掉小女孩的情節果然把他漠視人命的人格顯露出來. 要知道香港就算是黑社會也不會傷害小孩和老人. (有一次一名流氓砍傷了一名小孩, 香港的黑社會立刻下追殺令, 要把那不遵守道義的傢伙揪出來.)

三個黑社會老大更加慘, 被狠角色幹掉.

甲說:"大家都是出來跑江湖, 何必欺人太甚?"

乙說:"出來跑江湖, 遲早都要還." 這就是道理.

最後結局很電影. 甄子丹單槍匹馬救古天樂與范冰冰打倒全部壞人, 太假了,當然娛樂性是很高. 總算幹掉越南黑幫了, 跛一條腿總算可以安心過日子. 戲中讓我留下最深印象反而是三兄弟的年老媽媽.

老實說我不知道為甚麼故事時間要設計在香港回歸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