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六, 2月 26, 2011

善待動物

我們在英國的教授安迪,興趣是不著邊際的說話,對亞洲人來說,講師上課不教書講其他事情是不恰當的。但對我來說,他有時說的事情引人深思。

安迪教授曾說過,我們所說的話或所寫的文章一旦公之於世,就沒有人能獨自否定文章或話裡的想法;因為這話或文章已成為公眾的資產,只有交給大眾去評定。這就是為什麼安迪教授給予意見從來不評斷對和錯。

安迪教授談起雞隻屠宰場殘忍,可是他也說,人類食肉已成為一種習慣,所以即使蓄養殺害動物作為食物不對,也沒辦法。在屠宰動物之前善待它們十分矛盾,我們最後還是要殺害它們。如果我們承認動物權利,那麼蓄養它們供食用是錯誤的。當『動物』被屠宰廠"Process"為食物,我們看見的是香噴噴的食物,並非生命的殘骸。

部分保護動物或道德組織提倡素食,不要蓄養動物供食用。我們知道要全人類放棄肉食簡直天方夜譚,雖然生態上來說,人類不食用肉類也能存活。

至於素食主義者及食肉者之間的辯論已去到辯論食物是否有神經痛楚之類的題外話,詭辯也,已乖離原本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