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四, 12月 09, 2010

動機

我對這個社會的信任度很低。我相信我不接觸外界,外界就不能傷害我,或至少將傷害減到最低。

我相信人類做任何一件事,都有動機,我對人性沒信心,蓋因人類互相爭奪有限的資源。在這世界,有能力的人才能排除對手,得到所要的資源。即使最卑微的資源,也總有競爭者;得益越高,競爭越為激烈;需要具備更強的能力才能取得。能夠立於頂峰之人不是溫馴的綿羊: 其野心不能滿足,想法難以揣摩,內心因跨過無數競爭者的屍體而被污染,練成最溫和的笑臉隱藏最毒辣的手段。

(以上所提及的資源可以是錢財、權力、配偶、名譽等。)

馬克思,把人性過分的理想化。產權公有化?太可笑了。人類在弱肉強食的世界生存,自私的想法根深蒂固。共產主義純粹是一種理想的烏托邦,只要是人類管理,注定失敗。馬克思的『無產階級專政』,亦明顯無法實現。

自私不是惡,是生物生存下去所需的本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生物在彼此需要到對方的時候,才會互利共存。人人為己(Every men for himself),是霍布斯的自然法則最重要的部分。

P/S :日本法西斯佔領東亞時,策略完完全全的錯誤。狗被逼急了也會反咬,何況人類耶?如果日本蝗軍沒有殺害、逼迫中、韓人民,而是使用懷柔政策,強調日漢韓一家,情況就不一樣了。(法西斯本質就是強調神化的國家與民族,獨裁權力鎮壓一切反對力量,所以注定失敗。)

來個大眾化例子,世界爆發喪屍傳染病,萬一被咬中就加入喪屍大軍。我封鎖門窗躲在家裡,朋友來敲門,受了傷,尋求庇護,我問他/她:“你有被咬中不?” “沒。” 試問誰能保證是真是假?(其實可以靈活處理,例如放他/她進來,將他/她反鎖在廁所,等待一段時間。當真變了喪屍,就霰彈槍侍候。Better safe than sorry。)

“什麼喪屍,胡說八道!”那麼談錢吧?給人保管一塊錢,一般人沒問題,假設是一百萬元呢?不貪圖一百萬元也有動機,為了得到周圍的人的好感、稱讚,或是出於害怕法律的對付。良心?在一百萬元面前不值一文。

有動機,或刻意的善不是真善,是偽善。莊子說:『凶德有五,中德為首。』老子說:『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 』 竭力追求善的人要記住,惡由始至終都會存在,正所謂有光,就會有影;當你想要善的時候,惡就存在了。

聖人惹人討厭,為何?聖人為世人設下了楷模,不模仿其行為會遭致非議,在社會壓力下違反人性的本質行善,天下大亂。聖人隱藏自己的惡,向世人宣示其善,叫人毛骨悚然。所以莊周說:『聖人不死,大盜不止。』這種所謂的聖人,除了『巧偽人』孔丘,還有宋代大儒朱熹,通病是嘴裡說的漂亮,私底下是另外一套。

我對宗教無好感。提倡哲學思考的宗教,如佛教,不太排斥。但組織性、排他性、侵略性的宗教,如亞伯拉罕諸教,非常的反感,正可謂威迫(上帝會審判你們)和利誘(在天堂得永生)。試問,如果你為了上天堂、害怕下地獄而信仰宗教,是所謂的虔誠嗎?

我對世界的認知,來自先賢們的思考及研究。我判斷任何一件事,除了自我感情投射,也包括我的理性思考。在平常的生活的很多疑問,在理性的思考下,已足夠解答。除了哲學,歷史對我影響深遠。我知道人類過去的生活模式,就可以了解現在的許多事情。如聖經的公元前希伯來人思考模式順應當時的社會。

有能力的人,會被別人利用;成功的人,容易招致仇恨;刻意去行善,已不是真善。

順其自然,快樂的時候就微笑,悲傷的時候就哭泣。

完美不存在。完美就是不能再進步,不能再進步,就不再完美。

P/S:我的倫理和叔本華的很相像,性格、背景也有相似之處,我們皆孤僻乖戾,卻並非不接觸社會,身邊的人認為我們詼諧健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