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五, 12月 24, 2010

中二病

中二病是一個有趣的議題,在ACG界常常被討論,詞源應該是自日本的『廚二病』。

我不會以科學方式分析,而是輕鬆的看待所謂的中二病。嚴格上來說不能說是病,說是一種心理狀況比較適合。

何謂中二病?此病是世界的青少年共同的通病。否定傳統價值觀,憤世嫉俗行為,或大喊:“這不是我的錯,是社會的錯!” 就患中二病了。美國少年大喊:“I'm a gangsta man!” 也可以歸類為中二病。討厭中二病這詞的人會被中二病患者當作同類,歸根究底就是The Cycle of Hatred。

中二病能繼續發展,成為高二病,大二病,甚至是院二病。但中二病其後的病意義比較模糊,有時會加入一些尼特和宅化的病徵。單身患者病情加重的機會更大。

例子:中二病病患會去聽一些非主流的音樂,認為聽流行音樂的人落伍了。高二病病患鄙視中二病病患的做法,卻去聽更加冷門的音樂。大二病病患會去聽幾乎沒有人知道的音樂,以此類推。

院二病幾乎無藥可救。研究院生的知識太過精研,與社會百姓無法溝通,變成外星人。他們精通某個領域,可以說是專才,誰也無法改變他們的想法。博士說不定連複印機都不會用,但在他們的領域就是神,千萬記住這一點。

“專研太專業的知識簡直浪費時間。” 有人會這麼說。我會恭賀他,歡迎他加入中二病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