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日, 12月 12, 2010

笑談英法

在一次會議之後,我才了解到法國人是怎麼樣的人。他們辦公事的態度鉅細靡遺,比德國人還要嚴謹(德國人則是十分自律,從不遲到缺席)。他們認為,生活應當悠閒享受,辦事應該認真。他們不喜歡公事(我相信沒人喜歡辦公吧?),也不喜歡在公事之中交朋友,私生活及公事分的很清楚。法國人在會議之中說話如同連珠炮,轟炸我們。意見不一,他們就會直接喊:“我完全不能同意!”這類的話,他們認為表達意見應當傳達清楚。對比之下,我們就能知悉英國人的委婉。正式場合,英國人表達意見會說:“我恐怕我們對這件事情可能沒有同樣的想法。” 或 “我覺得其實我們可以如此如此.......”

當法國人認真起來,連英國人都會怕。你可以想像法國人說:“本人懇求,閣下,領受本人獻上最真誠的問候。” (Je vous prie de bien vouloir agréer, Monsieur, l’expression de mes salutations les plus distinguées)

我們常認為英國人拘謹,事實上他們喜歡交朋友,會請同學去酒吧或一起用餐,以幽默面對各種問題。外國人可能會覺得他們無禮,因為他們對一般人都是直呼其名。英國同學稱呼講師的名字,東方人尊師重道,會覺得他們教養不好。

我和英國人有個相同的立場:『尊敬某人,其為人比其職業或身份重要。』 在中小學,我認識許多愛玩弄權術,不學無術的教師。

東方人表面委婉,背後就不是這樣的了。古人云:『好面譽人者,亦好背而毀之。』

我們常看見各位英國同學一邊上課一邊啃三文治(沒有冒犯,我個人認為那是世上最難吃的東西之一。)我才了解,英國食物難吃的原因是大眾對食物要求不高。英國人,不分男女老幼,都是一邊辦事一邊吃三文治,對於法國朋友是無法原諒的:“他們這些英國佬在糟蹋生活!難怪這裡的食物難吃死了。” 法國人認為,進食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不應該一邊吃飯一邊做其他事。我身為大馬人贊成他的話,卻又覺得法國人的用餐態度接近宗教儀式的繁絮,法國人吃一餐飯起碼要三個小時。

英國人的食物,沒有想像的空間。你要豬扒嗎?撒少少鹽,丟下去鐵板煎。我盡可能的加多一些調味,光頭大叔勸阻:“不要吃太鹹,不要加糖,不健康。” 我會不知道嗎?我寧願吃美食而死也不願被味如嚼蠟的食物氣死。魚扒不是廚藝,主要是魚肉是否新鮮。Cod魚扒淡然無味,不好吃,最好吃的魚扒是Haddock製成的,肉味鮮甜。

大馬是什麼地方?美食的天堂,我們有各種各樣的美食,三大民族的美食我都愛吃。有人說,懂得吃美味的食物,就像會欣賞漂亮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