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六, 12月 11, 2010

消亡古語

學習拉丁文、古希臘文、梵語的人,值得敬仰。

以上這三種古典語言,是不再廣泛使用的語言,只保留在文學、科學及宗教用途。

“只有學術性的用途學來幹嘛?” 明知故問,當然是用在學術上呀!進入歐洲古文學的門欄,就是拉丁文及古希臘文。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學古日耳曼諸語。讀古希臘文的《奧德賽》,梵語的《吠陀》,多麼令人神往!譯本往往都跟原文有少許出入,讀原文會更能了解其內容。

古典語言之所以會消亡,除了太複雜而被簡化,或因為只有少數人懂。古人社會結構不同,知識往往只掌握在精英手中,農民、戰士通常是文盲,說自己地方方言。沒有被好好保留下來就會完全消失,如古埃及語。現在的埃及人都講阿拉伯語,寫阿拉伯文。

除了歐洲諸位先賢努力之外,埃及的正教會也保留了科普特語,否則,即使有羅塞塔石碑,我們也無法發音讀出埃及文字。美索不達米亞的楔形文字,要靠歐洲學者們破譯貝希斯頓銘文留下的文字,才看得懂。

總結來說,亞伯拉罕諸教對該地域的破壞多於建設。看看現今中東,美索不達米亞文明已化作遙遠縹緲的傳說。亞伯拉罕諸教的排他性太強,凡非我教者皆異類,銷毀之,對原住民的文化破壞極大。

亞伯拉罕諸教唯有在東亞,中南半島及印度的分佈率較低。向印度人傳教?印度人會以玄奧的思想回答狹隘的傳教士,玩也玩死他們。

華人呢?

知識分子版:

"No,don't pray to your ancestor, pray to God."

"You told us God created the world, but our lore said otherwise (女媧). Who's Adam anyway? And yes, we knew there was a great flood, 大禹 subdued it."

升斗小民版:

“Can God make me wealthy? Wins lottery consecutively? What I have to pay tithe first? Why should I pray to a God that can't make me wealthy?

至於日本人,日常生活神道教,結婚基督教,去世佛教。管你什麼教,能提供心靈輔助就是好宗教。


身為中華民族後裔,我深感欣慰。我們的文字數千年來從未消亡過,一直使用至今。我拒絕使用簡體字,也是基於此因,不忍糟蹋祖先留下的寶藏。學習文言也極其重要,否則讀古文會非常困難。

我要抱怨的除了古人不用標點符號斷句外,還喜愛用各種各樣的通假字。我讀過一篇秦簡,『偷』寫作『緰』(字義指精布,但這秦簡裡指的是『Steal』)

如果一個民族只會從商、打仗,忽略精神修養及文學品質,那麼,未來就會演化為一群市井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