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日, 12月 19, 2010

起承轉合

事到如今,已寫了近百萬字小說的我,還無法領悟起承轉合。

並不是羞愧於承認的問題,我覺得寫作掌握在於作者本身的體會。起承轉合有點像密法,只可意會不可言傳。要怎麼轉,或怎麼排列次序,全在於作者功力。

我寫作有個壞習慣,就是不愛擬大綱。是不是壞習慣,寫長了,就知道其中之弊。有點像試圖填滿一個永遠填不完的坑洞,一直為自己的尾首不一補漏。用人肉餵馬,導致馬越來越難駕馭,也是一樣的道理。(引用希臘神話)

通常日式漫畫都會有這樣的問題,除非不是連載漫畫,或為遊戲及其他著作改編。日本漫畫長期在雜誌連載,如Jump週刊之類,連作者本身也不知要何時結束。只要受讀者歡迎,作者為了賺錢糊口就一直會畫下去。假設不受週刊讀者歡迎,就會被編輯部腰斬。要記得,日本的ACG是『企業』,主要顧及的是商業利益。賣肉賣萌賣糟糕,都是賣錢。

畫漫畫,尤其是四格漫畫,沒有基本的故事大綱,不可能動筆。

P/S:糟糕一詞,網絡用語,戲謔的說法;指意淫。就是以委婉或暗喻的手法描述色情事物。真槍實彈的不叫糟糕,叫H。

PP/S:現今許多日本漫畫家打著『一般向』的旗號出版漫畫,其內容卻是糟糕的不能再糟糕,充滿性暗示的情節;或者在發生H之前煞車、私隱部位都用巧妙的手法遮蔽等。這種擦邊球的漫畫全年齡可以看,我對日本的前景很擔心。

PPP/S:描寫人類,不可能沒有情愛,我比較樂意使用搞笑手法描述。我的小說及漫畫偶爾也會出現糟糕情節,同樣點到為止。中華社會不太能接受尺度太寬的作品。日本的動漫作品往往物化女性,是其性別文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