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一, 12月 20, 2010

老梗

所謂老梗(詞源自台語),就是老橋段,大家都愛用,樂此不疲。

通常主角的運氣(主角威能),和角色死亡之前的徵兆(死亡フラグ)會成為笑點,或惡搞的對象。

故事中,如果角色莫名其妙的拿起家人的照片觀賞,通常我們就會想:“啊,這傢伙完蛋了。” 蓋因平時根本沒有機會描述的事物故意去描寫,劇情一旦出現類似情節觀賞者就會發覺。

噁心電影『Final Destination』或血腥卡通『快樂樹朋友』,人物注定以離奇恐怖的方式死掉,也變成另一種死亡フラグ。例如,被掉下的電風扇大卸八塊。(事實上,電風扇掉下打不死人,頂多被打傷;除非是工業用風扇。)

至於主角威能,漫畫作品通常都是以數位,或一群人物為中心發展故事情節,主角群當然不可以死了,如果死了還有戲唱嗎?除非描述事件的發展,角色只是一位接一位登台,接著退場,新角色又登場。歷史作品可以,通俗作品就不行了。就算是文學作品,也沒有一直換角色的習慣,我們人類有不愛改變的習慣。好像賣可愛團體AKB48或更久以前的早安少女,團員不斷更換,人們無法接受太快的變化。駕馭不斷更換角色故事對作者而言十分吃力,還是讓現在的角色平安地活下去比較好。別說死亡,主角被『路人化』觀眾也無法接受。

我們看物理常識的書籍或節目會明確的告訴我們,虛構作品裡的角色在我們的世界早就死不知多少遍了。時速80公里撞車的50G力已足夠致死或重傷,100多G幾乎是死定。事實上8G已是人體的極限。從高樓跳下不可能繼續跑,高達八成的機會摔死或摔斷腿。

9mm子彈雖然連電話簿也打不穿,但打一槍在人頭(除非打偏)100% 死亡。.50大口徑狙擊槍M82能把人體轟掉,加特林槍甚至能射斷大樹。躲在水泥或鐵板後面也是騙人的,M16的5.56x45mm NATO子彈就能射穿以上兩種遮蔽。

現實世界的基拉・大和說不定還沒乘上高達就死在亂軍之中了。K-ON的少女們或許前途黯淡,轉職做人妻或埋沒在人群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