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五, 5月 06, 2011

李斯特

如果你認為貝多芬的鋼琴音樂已夠瘋狂了(如Hammerklavier),你或許還沒聽過李斯特的《12首超技練習曲》

弗蘭茲·李斯特 Franz Liszt (1811-1886),匈牙利鋼琴家。他拜於車爾尼門下,自小就顯露非凡天分,曾被貝多芬讚揚。

《超技練習曲》1826年第一次出版,1839年改編過後再版,並呈獻給恩師車爾尼,1851年又修改再版。此《超技練習曲》如其名十分艱難,其練習曲並不像蕭邦的練習曲專門練習一種技巧。我比較偏向認為這是一種《挑戰曲》,讓鋼琴技術有一定程度的人去嘗試。即使是外行人,見琴譜那密密麻麻的音符也會被嚇壞。舒曼說彈奏這些練習曲:『就像在暴風雨中行走。』

我看見許多人說 《狩獵》 這一首曲有『風景如畫的描寫』,不禁想問到底他們有沒有親自聽完這首曲子? 這首曲子的急版勁道十足,如萬馬奔騰,怎麼會『風景如畫』? 再說,原題 『Wilde Jagd』 德語意為 『野獵』,但還有另一種意思,指傳說中的日耳曼眾神出獵(英國撒克遜人也有類似的傳說)。天空灰暗,馬蹄聲急促,風暴席捲大地;奧丁騎著八腳戰馬,率女武神出獵,神矛拋出閃電劃開烏雲;凡人若不幸目睹眾神遊獵必遭厄運。

《鬼火》雙音交替音符塑造出閃爍不定、飄忽詭異的氣氛。人們說要彈好這首曲子必須用輕蔑的態度,這首難度極高的曲子讓彈奏者們敬畏不已,還要用『鄙視』的態度演繹,可謂難上加難。

《回憶》不斷重複的主題旋律非常優美,愜心歡愉的記憶緩緩湧上心頭,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首。

我的唱片版本是由 Claudio Arrau 彈奏的,飛利浦小雙張,演奏浮華的樂曲仍不失詩意。蘇聯鋼琴家 Lazar Berman 演繹的版本口碑最佳,可惜在市場上已很難找到。與多數留在蘇聯的鋼琴家一樣,其錄音多被埋沒,只能期待好心公司重發了。

最新的演繹是德日混血的美女鋼琴家 Alice Sara Ott ,我沒聽過她的版本,就不在此比較。

P/S: 李斯特炫技類的鋼琴曲內涵並不深,我比較欣賞他的宗教鋼琴曲,如『巡禮之年』或『傳奇曲』,由英國鋼琴家 Stephen Hough 演繹,維京音樂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