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六, 5月 21, 2011

四重奏

聽了包羅定四重奏團(Borodin Quartet)演奏的柴可夫斯基(Tchaikovsky)第一弦樂四重奏D大調(String Quartet No. 1 in D major)之『如歌的行板』(Andante cantabile)並沒有像托爾斯泰般掉淚。

這一段著名的調子改編自俄羅斯民謠,托爾斯泰為人乖難,不輕易欣賞他人,卻被柴可夫斯基感動的淚流滿面。

我總覺得托爾斯泰有點憤世嫉俗,藐視大眾追求的偶像。他尤其鄙視莎翁、貝多芬,兩大巨人他皆看不起。柴可夫斯基大惑不解,寫信給友人說托爾斯泰未免有點小人之心。托老本身也是文壇泰斗,大家都不敢否定他的意見,算是一種對社會『附庸風雅』者的鄙視吧?

可惜,我對柴可夫斯基四重奏不感冒,總覺得不及他其他方面的發展完美,例如他著名的小提琴協奏曲或鋼琴協奏曲。

我差點感動掉淚的是貝多芬第15號A小調弦樂四重奏,第三段(Molto Adagio; Andante),大病初癒的他寫出一部美麗悠揚的聖歌,旋律溫柔寧靜,從來沒有音樂擁有這種感人的特質!

P/S:我收藏的《貝多芬弦樂四重奏全集》版本是『意大利弦樂四重奏團』(Quartetto Italiano)演繹的版本,DECCA。

PP/S:重看日劇《大和撫子》,我喜歡的部分還是神野勝裝扮成船長,告訴東十條先生他喜歡聽歌劇。喜歡誰?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荷西·卡列拉斯(Jose Carreras)演唱Tosti、Martini的曲目,Plaisir d'Amour。

PPP/S:在網上看見有人說一定要會看譜才能聽古典,讓我啞然失笑。學會樂理有助於了解古典音樂,但未必要懂樂理才能聽,音樂本來就是做給大眾欣賞的。試想想,如果作曲家在演奏會開始前告訴聽眾:“不會看譜的都給我出去!” 豈不是很荒謬?畢竟研究和欣賞是兩碼子的事。

PPPP/S: 日本『音楽之友社』的古典音樂作品分析(Programmed Notes)是很好的參考書,市面上有台灣翻譯的中文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