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六, 1月 15, 2011

三都賦

左思寫了三都賦,我也要模仿古人遺風。

在英國旅行搭乘火車很方便,火車很少誤點,通常景點或市區離車站很近。

搭乘高鐵從倫敦到曼徹斯特大概兩個小時多的行程,可惜Virgin Train是吝嗇公司,普通車廂很窄。曼徹斯特是工業大革命的發源地,也一座大城市。其運河名滿天下,多虧曼聯俱樂部的隊徽宣傳。

我住在曼徹斯特的青年旅舍,住宿費很便宜,不過設施較差,如果不習慣與陌生人同房就別住了。我喜歡和各種各樣的旅人攀談,凡是獨自出來旅行的人,會有獨特的見解。在曼徹斯特青年旅舍我遇見兩人,一名中年男子和一名老漢。(我不知道為什麼青年旅舍沒有年齡限制。)我和他們聊天,聽聽他們的故事。

P/S:在馬來西亞不能自我評估英語能力,來到英國能與洋人聊叔本華、尼采,世界頓時沒有邊界。

中年男人來自澳洲,他在愛爾蘭出生,工作是戒酒諮詢師。他曾環遊世界,在澳洲結婚定居。回來曼徹斯特是為了探訪祖輩的墳墓,編寫家族史。

老漢在二戰時出生,青年時候曾做木匠,後來他到大學念了建築,社會學等學科,並獲得文憑;在英國小郡當了30年警察,五十歲退休,就起了到處旅行的念頭。

曼徹斯特的報紙寫"Where'd Man U fans came from?"的標題諷刺曼聯,是支持曼城球會的報紙。曼聯球場老特拉福特規模宏大,設施新穎。曼聯球迷以外國人居多,參觀老特拉福特球場的人也是以外國人佔多數,尤其是東南亞一帶的人。外國球迷給曼聯帶來一筆龐大的收入,夏天時參觀老特拉福特球場的球迷可以說是絡繹不絕。

曼徹斯特市內電車Metrolink沒有驗票閘門,要不要買票全憑良心,基本上可以搭霸王車。逃票者英文為“Fare dodger”,萬一被逮到可要罰100鎊。

曼徹斯特有最大的唐人街,我到其中一間餐館用餐,裡面的老人說著我熟悉的大馬口音客家話,但其梅菜扣肉卻非大馬口味。

曼徹斯特Shudehill有一間百貨公司,我到了才發現原來吉隆坡的Pavillion建築外觀抄襲誰。幾乎連裡面的結構也很像,如果不是同一建築師設計的話大馬Pavillion就是Plagiarism。

曼聯到利物浦只有大約五十公里,火車只需半小時就能到達利物浦Lime Street站(檸檬街??)利物浦是海港,披頭四的發源地。相比之下,利物浦的景點較為集中,都在High Street附近。利物浦的青年旅館更糟,除了骯髒的住客,空氣中瀰漫一種汗臭、發霉的氣味。

我到利物浦的首要任務就是到安菲爾德球場朝聖,搭乘17號公車就可以到達,離市中心大概20分鐘路程。安菲爾德球場比起老特拉福特較為老舊,可以說是充滿回憶的球場。新老闆左右為難,球迷們很抗拒搬到附近的斯坦利公園,希望能繼續留在安菲爾德,但新球場可以帶來一筆可觀的門票收入。比爾·香克利的雕像在正門口,『他為了人們帶來歡樂。』 我在安菲爾德認識了一位來自波蘭的年輕人,也是利物浦的球迷;只要有共同的喜好,就是朋友。

安菲爾德沒有先進的設施,所有先進的設施都在 Melwood 訓練營。『This is Anfield』 的標誌在通往球場的走廊,提醒球員他們在何處比賽,球員在此處列隊都可以聽見場外高昂的歌聲。Kop 看台是世界上最大的單層看台之一,一票難求,可是在Kop看台很難穿過人群上廁所。球場後側有香克利門和長明燈,紀念希斯堡慘劇喪生的96名球迷。

安菲爾德沒有新設施,沒有華麗的外觀,沒有超大的容量,在我們Kopite的心目是神聖的。每年來朝聖的人還是不曾減少,去世的球迷要求將骨灰灑在球場上。即使利物浦主場搬去斯坦利公園,安菲爾德路會改建為紀念公園,繼續保存下來。

利物浦市內有一間大型的複合設施購物場所Liverpool One,還有利物浦繁華的大街,非常熱鬧。幾乎所有的娛樂設施都集中在一地,很方便。利物浦市給我整齊乾淨的印象,如果給我選擇英國的城市居住,我會選擇利物浦。

利物浦港口歷史悠久,有世界遺產建築群,『Three Graces』,還有紀念二戰時大西洋海軍的紀念碑。朋友去參觀披頭四紀念館,不過事實上我比他們還清楚披頭四。

離開利物浦到朋友的住處,林肯市。各大城市到林肯郡沒有直達火車,必須要在Sheffield換車。一路上都是荒野,開始擔心我們到底是去什麼世外桃源之類的小鎮,不過到了才發現林肯市其實比Chelmsford還大幾倍。我們到一間16世紀就存在的建築物內的咖啡館喝茶。該咖啡館在1902年開始營業,算是百年老店。建築物內古色古香,都鐸王朝的風格。他們的Cream Tea味道香濃,配司康餅就成了悠閒的英式下午茶。在冬天,林肯的店都5點鐘就打烊了。

山上的林肯大教堂為一宏偉的建築物。古人常打仗,所以古城都建在山上。我們穿越徒坡到山上去,一路是古風的小鎮、老店。我們在半路上到老店『布朗派』用午餐,我對英國食物從此改觀。他們的羊肉派、牛尾湯都很好味。

到林肯大教堂參觀,每人必須付5鎊才能進入。朋友不打算付錢參觀,我們只好離開。那位朋友自稱喜歡藝術、喜歡參觀博物館,卻不肯付錢參觀一座千年建築物,我對此實在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