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三, 1月 19, 2011

王之演說

在尼日利亞籍同學介紹下觀賞了電影《青蜂俠》,適逢其它電影一起上映,與其閒著不如一口氣看完。

我首先要說的是這些電影不能拿來比較,因為它們的觀眾群不一樣。

《青蜂俠》主要是賣動作。槍戰、馬路追逐戰、武打等場面都兼顧到了,可是主角卻是位白痴到不能再白痴的紈絝子弟,為何武功高強、富於計略且巧於工藝的加藤(周杰倫)要做他的跑腿?劇本爛到不行,但看動作片的觀眾沒有要求,製片也就將資金放在特效上了。

《國王的演說》,先說描寫歷史的劇本大家都知道故事的後續,問題在於如何去描寫。劇本成功捉著當時英國王室的點滴,描寫英王喬治六世努力克服其口吃的問題,也告訴我們英王是沒人想做,但不能隨意拋下的擔子。演員的表現搶眼,把那位因口吃而毛躁的國王演得惟妙惟肖。口吃可以克服,但不是人人都願意面對自己口吃的現實。另一位演員呈現了一位對自己能力自豪的醫生,一心希望克服國王的口吃而努力著。配樂也非常好,尤其是戰時演講配樂用上了貝多芬的第七交響曲。

《127小時》故事為真人真事,講述登山家Aron Ralston 手臂被巨石壓著困在猶他州 Blue John Canyon 的故事,他憑著自己驚人的意志力用一把純刀割斷自己手臂逃生。電影為《貧民百萬富翁的》的導演執導,拍攝手法有點像《Discovery Channel :I Shouldn't Be Alive 》,再加回憶模式。割手臂那一段導演力求真實,喜歡血腥場面的觀眾有福了。整體來說,就是一部困境求生的電影。

我自己又再觀看了另外兩部電影,《最後的蘇格蘭王》及《北非諜影》。

《最後的蘇格蘭王》並非指蘇格蘭繼承英國王位的詹姆斯一世,而是70年代烏干達獨裁者阿敏的故事。演員的演技沒法挑剔,他天生眼瞼下垂是大家無能為力的。阿敏在非洲有多恐怖大家自知,殺害30萬人的他知名度可以媲美1994年圖西族與胡圖族之間的種族屠殺。傳聞他吃人啦、屠殺啦、五馬分屍啦,所有紂王會做的事。一名貧窮出生,沒有念過什麼書的軍人會做出這種事一點也不奇怪。奇怪的是蘇格蘭來的白人會去崇拜他,人年輕總會犯錯。我連神也不信,更別說我會去相信一名政治人物的花言巧語。要獨裁乾脆就開坦克上街:“你們以後全是我的奴隸,敢反抗者喂鱷魚!”不是比謊言更容易嗎?起碼我會害怕而不敢作聲。

《北非諜影》,不用多說,年齡只會增加它的魅力。黑白電影,我沉迷於男主角的魅力,他很酷,帶有滄桑的味道,在亂世中表現其飽經世故的睿智,其實他是很感情用事的人。女主角很漂亮,她的執著在劇本的安排下顯得合理。難忘男主角與女主角在篇末道別時說:“我們曾擁有巴黎的回憶。” 極為惆悵。法國人看這部電影說不定會在酒吧馬賽進行曲大合唱時落淚。另外,我喜歡電影配樂《As Time Goes By》,play it,S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