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鍵不能

星期一, 1月 17, 2011

夏與冬

一口氣看完AIR和Kanon兩部動畫,我還是將Clannad排在第一位。

改編Key社的遊戲,我們可以看見京阿尼的成長。第一部AIR他們學會了改進畫風,第二部Kanon他們學會掌控動畫的節奏;其所習得的經驗全在Clannad呈現出來。

原作者麻枝准的習慣是給予主角們幸福,不久後奪走;或將所有平凡人不願面對的不幸降臨在他們身上。

AIR故事比較短,講述一位吃閒飯的年輕人到小鎮(應該是島)尋找有翼的女孩的故事。結局男主角變烏鴉,女角收到一份華麗的便當,大家一起飛上天際。AIR代表夏,故事大多數在夏天發生。

Kanon 講述男主角回到闊別七年的城市,住在阿姨家中。Kanon 是典型的峰迴路轉,奪走所有的幸福,在結局全部還給主角們,Happy Ending。這種 Happy Ending 來的太容易,先前營造的傷感氣氛全沒了。Kanon 故事主要是在冬天發生,故其代表冬。我並不怎麼喜歡亞由(嗚咕!),但她和主角的閃光彈還是炸到我了。動畫版男主角相澤祐一太像阿虛了,總覺得是由同一位演員飾演。(配音員倒是同一人)

Kanon 和 AIR 都賺人熱淚,可惜我看過 Clannad,免疫了;更可怕的是,想起 Clannad 的情節,心酸再度湧上來。